绿蛾子

bilibili站ID:GOING_LEE主要是手帳分享

一些话

认同。

寺岛树书:

闲聊的时候同学说起我们这届学生比较不幸,因为从上届开始师范生需要自己考教师资格证,不再是毕业统一发放了。大家起哄到制度断人后路,学师范的同学笑着又谈起自己并不想做老师。


我在一边听着有些想笑,因为我想设立教师统考是一定应当的。教育这个行业本来就直接面对尚在塑造期的孩子,这个职业的责任重量,是世界上所有接受引导的年幼灵魂的重量。


教师对小孩子的影响,远不是传授知识考试技巧那么简单,这个老师的为人极有可能会成为几十个孩子的标杆认知。许多教师认为自己只教一个科目只教一两年,所以对学生的价值观成长并无责任。但真的是这样吗。周末我到老师家里练书法,同行的有几个学校老师的小孩子。我听他们聊天,一个男孩子说,我们老师说写错一道题抄一百遍,再写错抄两百遍。我们老师还撕作业!我们老师还打人,上次就打那个xxx一个耳光。


他们说起这些的口气,不仅是同龄人之间不成熟的炫耀,还有更深层次上的一种心理认同。即他们并不认为老师的做法是错的,他们以为做错就该罚抄,调皮就该被打。可如果日后他们也并不知道自己的这些认知是错误的,当他们走向自己的未来,去面对自己的后代,难道不是错误的延续。


而我愈发发现,现今许多家长重视教育的方式变成了给老师各种送礼。这种游离的错误方式是应试教育催生的扭曲现象,只是有一个家长送,就一定有第二个第三个家长送,唯恐老师对自己孩子不好。可是教师履行职责是这个职业本身的规定,如果一个教师需要额外的礼品才对学生负到应负的责任,就不仅是这个老师的个人责任问题,更反应其背后的教师选择机制的漏洞。


这些年不断出现一些关于老师的负面新闻,我们自己也遇到过并不可以被称作老师的老师。我一直在想,每一个刚刚从事教育行业的人,都不会熟练得如同前辈,但对待自己工作的态度需要是明确的。每一次我遇到一些年轻的教师,在讲台上脸红紧张语无伦次,我都并不觉得如何,让人反感的是对待工作漫不经心,纯粹是在混日子。所以教育技巧可以磨练,但责任态度是首先的条件。


我们初高中的音体美老师,大多都是闲职。但即便是这样,也仍然有老师在难得的上课机会上认真备课讲课。我听到同学吐槽说一个副课还上得这么认真,觉得这难道不是对这个老师的赞美。事实上不论你从事的是哪个学科,不论你的科目在应试教育里有没有地位,重要的都是态度。话也说回来,如果你真的喜欢你的科目,你自己都不会允许自己将上课当做儿戏。


去年有父亲的朋友来做客,他感叹到他的同学,什么都不会,被他亲戚安排到警察局做个小警察,每个月工资够花,每天也得闲。他说,你看,不让你考得离家远是有原因的,离家近找工作好找关系。


我当然知道他没有什么恶意,他也并不了解让一个非警官院校毕业的混混去做警察有什么危害,他只是希望他的孩子们都安稳。可是就如同我说,不知者有罪,正是千万个如同他一般的无知者镶嵌在社会的齿轮上。每一个人都是社会洪流中的一滴水,谁都有责任。


所以我希望教师警察法官这样的行业设立门槛,这个门槛是对这个行业的尊重。从前我写文学作品与读者的相互选择为文学保留其内在的门槛,一些晦涩作品的出现某种意义上是对文学的保护。而今我希望每个直接涉及人类社会根本发展的职业都有其门槛,且这个门槛不是权利金钱可以买通的。


我清楚如今有许多并不必要的条条框框使人厌烦,但不可否认一些规矩是必要的。


我希望在我将走的领域也有门槛设立,而这个高度要在合理的范围内尽可能高。我知道我很有可能跨不过这个门槛,也知道我面临着被拒之门外流离失所的可能,但我仍然希望它存在。



因为它存在,合理就不会被轻易践踏,我们就会对自己、对他人的职业有更多的敬畏,由此走向尊重人类,尊重生命。

评论

热度(52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